IMG_20211017_185207_mh1634782112345.jpg

除了讀書,孩子應該更有創造力!

以前的教育著重學業成績,只要會考試,生活裡的大小事,不懂也沒關係(=,=”)

教育觀念改變了,念書是求學過程的一部分,有太多的新奇、有趣、知識含量很高的事物,不只在書中,而在生活裡!

IMG_20211017_190232_mh1634783054971.jpg

STEAM代表五種知識領域:科學 Science、科技 Technology、工程 Engineering、藝術 Art、數學 Mathematics。培養孩子自己動手做、發明&創新、解決問題、獨立思考的能力,這個教育觀念很吸引我,因為希望Connie & Cassie不是用考試成績定義自己,勇敢作夢。

IMG_20211017_192742_mh1634784759566.jpg

Connie 4歲開始,我帶著她參加MAKER PARTY創客展,玩遍100+新奇、好玩、需要動腦筋的科學玩具,上小學之後,為了讓科學遊戲更生活化,孩子平常在家就可以玩,我找到榮獲2020 The Toy Association大獎的4M科學玩具「科學大驚奇」 緊扣小學一至六年級課綱,讓孩子透過實際動手操作,強化學習記憶。 。

IMG_20211017_184923_mh1634782351613.jpg

「科學大驚奇」台灣由瑋恩書店代理,有中、英文兩種版本,內容有42種科學實驗(有任務卡說明很清楚)、50多種實驗材料、附真人示範影片(以免爸媽不會玩XD)、科學知識手冊,共有七大主題:磁力、水、空氣、泡泡、電力、物質、魔術。

IMG_20211010_150902_mh1635148254892.jpg

香港創意教育玩具4M的特色,是鼓勵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式來玩,可以自己動手做,不論是組裝、收集材料、做實驗,都可以讓他們摸索、學習,然後他們會動腦筋,從玩遊戲中學習。

IMG_20211017_185340_mh1634782513811.jpg

攤開40幾種實驗任務,我不去設限她們想玩甚麼,雙寶各自找想玩的實驗,由爸爸&媽媽陪著一起玩;點閱瑋恩書店製作的影片,影片後面有動腦小時間,也能幫助孩子延伸實驗應用!

pt2021_10_21_10_17_12_mh1634782911723.jpg

▎磁浮車

「爸爸,為什麼這兩個磁鐵吸不起來?」

對磁鐵遊戲感興趣的Connie,拿著同極相斥的兩塊磁鐵提出疑問。

每個實驗任務卡背後都有詳細說明,包含實驗的核心知識、運作原理;像磁浮車遊戲,就是利用磁鐵的N極與S極相吸/相斥的原理,讓孩子自己摸摸看,感受一下磁力相斥的隱形推動力。透過這個遊戲,孩子認識到磁鐵不是甚麼都能吸住,原來還會互相排斥呢!

pt2021_10_21_10_29_10_mh1634783991823.jpg

▎磁力雕像

用金屬螺帽+強力磁鐵,就可以輕鬆創作雕像,真好玩

4歲的Cassie想要做一個小巨人,只見她慢慢拿起一個個螺帽,小心翼翼斟酌要加在哪個位置,屏氣凝神的模樣,連媽媽都驚奇好動的她,穩定性這麼好(哈)

pt2021_10_21_10_47_13_mh1634784491402.jpg

▎桌上型火山

你知道怎麼跟孩子形容火山爆發嗎?

這實驗是Connie & Cassie異口同聲說要玩的,很難想像在家也可以有小火山出現,是說媽媽經常火山爆發,她們也沒在怕(哈)

先將迷你版火山模型放在托盤上,在火山口倒入兩匙小蘇打粉,我們找了紅酒來代表岩漿,如果家裡有紅色食用色素,效果會更好喔!

慢慢將一匙醋倒入火山中,利用醋與小蘇打粉混合引發化學反應,所產生的二氧化碳,咻一下岩漿就會湧出來,繼續加醋,還可以創造更多噴發效果。

pt2021_10_21_10_50_56_mh1634784701801.jpg

▎泡泡遊戲

話說孩子都超愛玩泡泡,平常在戶外吹著玩挺有趣,而STEAM的精神,就是讓孩子有興趣探索,而且還要玩到樂此不疲。

「科學大驚奇」附有星星&圓形泡泡吹嘴,Connie & Cassie難得可以在家吹泡泡,這才發現吹泡泡需要小技巧,對著星星吹嘴,光是狂吹氣根本無法吹出泡泡,得找到角度、用剛剛好的力道吹氣,才能吹出泡泡喔!

pt2021_10_21_10_59_24_mh1634785211459.jpg

▎泡泡雕像

我很喜歡「科學大驚奇」每個原理都有延伸遊戲,從吹泡泡變成泡泡雕像,這個有意思,在泡泡盤裡注滿泡泡水,將長吸管伸入泡泡底層,可以吹出半圓形的泡泡,在大泡泡旁邊還可以吹出其他小泡泡做造型。Connie & Cassie 在這裡一直卡關,吹太大力,泡泡無法形成一個雕像(哈)

IMG_20211017_204256_mh1634785288388.jpg

▎穩重的相撲選手

你相信自己無法吹起一張紙嗎?

在進行穩重的相撲選手的實驗前我拿出一張小紙張摺成ㄇ字型,Connie & Cassie笑得東倒西歪,直說小紙張怎麼可能吹不倒

兩個孩子開始比賽,Connie角度不對,把紙吹翻過去(這算是錯誤示範,畢竟相撲的精神是正面對決喔),Cassie則是口水都吹出來了還吹不起相撲選手XD

原來當空氣從正前方吹向紙條,氣流會被折起的紙分開來,ㄇ形折疊方式,導致上表面氣流速度較下方氣流速度慢,所以紙上的壓力比較大,所以吹不動喔!

pt2021_10_21_11_09_09_mh1634785795492.jpg

▎炫風飛碟

孩子喜歡吹氣球,但是讓氣球變身飛碟移動可是頭一回。只見雙寶鼓著腮幫子使勁吹汽球,爸爸指導他們幫雙面膠黏上塑膠光碟,氣球咻一下在桌上奔馳,Connie & Cassie興奮的想抓住氣球,光是這個遊戲我們就玩了半小時(哈)

利用氣體產生推動力、光碟片與桌面產生的磨擦力,延伸許多交通工具的運作原理,像是氣墊船,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有哪些,親子一起動動腦。

pt2021_10_21_11_06_53_mh1634785674797.jpg

▎靜電管

靜電是甚麼?

記得某次冬天,Cassie的頭髮因為靜電向上飛揚,

「是靜電啦!」我笑著跟孩子分享,但是她們似懂非懂,靜電跟電燈、冰箱用的電有甚麼不一樣呢?

「科學大驚奇」裡有靜電實驗,將保麗龍顆粒放進塑膠管,封上蓋子並用膠帶黏牢,讓孩子用手心快速摩擦塑膠管,一瞬間保龍顆粒四散飛揚,緊貼塑膠管壁。

「沒有黏膠,可是顆粒都黏住了,好酷喔!」Connie驚奇的說。

「這就是靜電,只會出現在不導電的材質上」媽媽認真為好奇的孩子解答。

靜電無法長久留在導體上,例如:金屬,通常是由運動時產生摩擦所引起的,與其用說的要她們記住,不如讓孩子自己動手玩。

pt2021_10_21_11_13_20_mh1634786044271.jpg

在沒有標準答案的實驗過程,讓孩子快樂體驗創客人生!

「科學大驚奇」40+科學實驗 

◤共有七大科學主題,透過42 個實驗,深入淺出玩出科學力。

◤索引式任務卡42張,很清楚解釋實驗步驟及科學原理,爸媽可以一起學習。

◤18 頁互動式活動手冊,幫助孩子有系統彙整七大主題科學知識,不用硬背喔!

◤道具非常完整且豐富,膠帶、紙片通通有,不需要奔波準備材料,讓孩子在家中就能輕鬆嘗試生活科學實驗。

◤中文版沒有語言的隔閡,孩子也能享受國際 STEAM 教具的魅力!

◤英文流利的孩子可以嘗試英文版,邊玩邊學英文,與國外同步的科學教育力!


台灣代理瑋恩書店https://www.wayne-book.com/product/4m-scientific-discovery/

現在誠品、MOMO 也都買得到喔!
誠品書店:https://lihi1.cc/0InTW
MOMO:https://lihi1.cc/YvZhx

 

arrow
arrow

    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