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2019_05_11_18_31_54_mh1557570837079.jpg

趁母親節回娘家,來一趟南方澳漁港巡禮,這個小漁港每回過年過節我總會逛上幾回,大概是想感受小鎮上濃濃人情味以及撫慰若有似無的鄉愁。

 

#宜蘭是故鄉
爸爸高雄人、媽媽宜蘭人,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,對於回家/回故鄉感受有點模糊,孩提時印象最深的是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,我總要吐上幾回,結婚之後宜蘭是另一個家,一個滿載成長畫面的故鄉。

Chris (就是溫ㄤ啦~) 很愛吃魚,加上最近料理魂噴發,就隨著老爹的腳步踏進了南方澳漁港,剛過午餐時間,這裡已經停滿了車,熙來攘往的人們穿梭各攤漁販詢價挑選,琳瑯滿目的蝦蟹魚種,看得我這個台北俗眼花撩,亂頻問這甚麼魚?(有誰像我一樣,只會吃魚不太認得魚長怎樣的嗎?😆😆

20190511_144146.jpg

遠處傳來轟隆隆的馬達聲,岸上的遊客紛紛把目光投向駛近的漁船,滿載的漁貨可是大家眼中的寶貝呢!漁工熟稔的卸下一蔞又一蔞漁蝦,大夥兒湊上去仔細瞧瞧,「恩…這魚新鮮,體型呈現微笑曲線…」我頭上黑人問號,這個奇怪姿勢的魚=新鮮?好吧!算是開了眼界。
「算你便宜一簍300啦!」「這胭脂蝦趁新鮮,一公斤算你450就好…」此起彼落的議價聲,午後的小魚港好不熱鬧啊!

 

#我注意到赤鯮8條150元,紅目鰱一蔞約20條也是150元,竹筴魚6隻150元…OMG來到這裡新台幣變大了耶!(台北俗逛魚港,產生的心得竟是這個…哈哈)這是一個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嗎?從魚港到餐桌價格居然是超市/市場1/3不到!

20190511_133426_mh1557571533137.jpg

沒一會功夫,老爹&Chris這兩位愛烹飪的新好男人,已經採購好胭脂蝦、鮭魚生魚片、紅甘、石斑魚…哇!晚上又要加菜了。🦐🦀🐟

#喧鬧小漁村裡藏著庶民經濟的寫實縮影,額頭上數不盡的汗水是打拼的印記,只要肯努力,只要肯用心,在台灣一定能找到屬於你的一片天空!

 

回程路旁的短文,讓我回味再三~~

 

船抖落一身浪花
靠岸
過客鄉人歡迎來此
即使哪天解纜漂泊
別忘你曾經如海鳥般的佇立
在我之下 在南方澳之上

20190511_140103.jpg

#虎媽回娘家當乖女兒
#南方澳漁港
#台灣經濟奇蹟
#庶民經濟

arrow
arrow

    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