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ristine-roy-ir5MHI6rPg0-unsplash.jpg

地表最強操盤手川普對上伊朗,緊張情勢一觸即發,經過2天震撼跌勢洗禮,今日台股顯得淡定許多。
在局勢不明時,最好將投資部位降至3成以下,如果心癢想投資,不妨參考幾檔具有內需支撐+高ROE的防禦型標的。

虎媽愛講股

局勢不明時空手也是一個選擇

 

 

美伊衝突升高 13+1檔防禦型概念股優先選擇

作者:陳唯泰

【美伊衝突升高】

最近的國際局勢,真可以用唐朝杜甫的「天上浮雲似白衣,斯須改變如蒼狗」來形容。本來大家關心的中美貿易戰,還沒有完結篇,馬上又上演了另一齣美伊大戰,而且張力不輸現在上映的星際大戰,為了不讓川普專美於前,北韓金正恩也想要搏一個版面,聲稱要重新發展核武,不排除近期發起挑釁行動。

【預料短期間不會結束】

消息一出,以美股為首的多頭市場馬上就出現回檔,連帶使得台股原本要在農曆年底上攻12682的計劃出現了重大的變數。金正恩的挑釁不算是新鮮事,市場早已見怪不怪,但是美國這次狙殺了伊朗的首席軍事將領,惹惱了伊朗全國人民,正所謂民氣可用,不管是誰都會想利用這次機會找美國出一口氣。因此,美伊的事情絕對沒有這麼快就結束,理論上還有續集,或是像葉問一樣拍到第四集才來個完結篇。

【防禦型概念股出列】

當然也有人表示,川普會在此時做出那麼不合乎常理的舉動,主要是為了轉移被彈劾的焦點。或許這一招是不論東西方政治人物都會採用的一招吧。但不論如何,就像上一段所說的,這件事情不會這麼快落幕。因此,防禦型概念股,又再一次受到市場所關注。

表一、13+1檔防禦型概念股

統一​(1216​)、台塑​(1301​)、台化​(1326​)、南亞​(1303​)、台泥​(1101​)、長榮航​(2618​)、亞泥​(1102​)、遠傳​(4904​)、遠東新​(1402​)、台灣大​(3045​)、中鋼​(2002​)、中華電​(2412​)、台塑化​(6505​)、​元大高股息​(0056)

82f1ba90-31f5-11ea-bfff-0de83081ffd5.jpg

【內需加上高ROE】

附表一是13+1檔防禦型概念股,為什麼是13+1呢?因為其中有一檔是ETF,也就是元大高股息(0056)。其餘13檔都是台北股市裡,屬於防禦型的個股,大多是國內內需產業的龍頭,例如:台塑集團、中鋼、台泥、亞泥、遠東新以及電信三雄等等。會選擇這些個股為防禦型概念股,主要原因是他們的股性相對穩定,在行情偏空下,這些個股會相對抗跌。

如果是要站在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,一般來說可以從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來篩選,以表一來看,除了亞泥、遠東新、中鋼、中華電這幾檔的ROE不到10%之外,其餘8檔的ROE都有2位數,其中2018年台灣大的ROE最高,達到22%,如果忽略今年5G標金的變數,台灣大算是相對值得留意的標的。

至於元大高股息ETF,因為平常時候想要買到較低的價格並不容易,唯有趁著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時,可以逢低撿一些便宜。

【非經濟性利空突顯投資價值】

最後做一點補充,根據過往經驗,只要不屬於經濟因素相關的利空,所引發的系統性風險,在消息面淡化之後,股市有很大的機率會回到利空發生之前的水位,所以,發生系統風險之際,持股應該要減碼,這樣在低檔才會有多餘的資金,重新佈局好股票唷。

文章連結看這裡👇👇
https://yns.page.link/HX1yq

arrow
arrow

    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