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150077452.jpg

「台灣的教育方式正在翻轉中!」

這是我最近參加實驗教育說明會,深入瞭解實驗教育的環境、本質,對比現行教育體制、內容後的首要心得。

先前兩個孩子還在襁褓中,忙著工作與家庭兩頭忙的我,壓根沒想過台灣的教育改革浪潮來的快又奔放;2年前Connie上小學,我們思考的是雙語教育、學校環境以及平日接送方便,念及小學課業壓力相對輕鬆,所以就近尋找公立學校就讀。兩年多以來,每天簽聯絡簿,看孩子學了哪些課程,從小一開始接觸英文,課綱加入生活學習內容,例如:手作、體育、母語等,孩子不只從課本汲取知識,也從生活多元面向學習,的確比起幾十年前的教育內容更多元豐富。

S__150069260.jpg

「要不要讓孩子讀實驗學校?」成為我跟先生今年常討論的熱話題之一。

根據實驗教育法,實驗學校可以打破既有課綱和教學時數,聘任老師可不受教師法的限制,所以爸媽是否真的瞭解、認同實驗學校也是重要關鍵。

我想,在為孩子選擇就讀一般公私立學校或實驗小學之前,父母需要先針對實驗教育做功課(ex. 媒體報導、教育部網站資源等),廣泛聽取各校說明會,去瞭解其教育理念、特色和教學上的差別。其次,認識孩子的個性、學習能力、適合甚麼樣的學習方法,更重要的是「我對孩子的期待是甚麼?」試想,我是在意孩子學習成果(成績),或者她們能快樂且廣泛在各領域學習,說到底父母在意的是「學歷」or「學力」?

S__150069258.jpg

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五月帶Connie(8y)、Cassie(6y)到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–小學部,聽辦學說明會。周六上午的說明會,現場滿座的家長盛況讓我開了眼界,果然孩子的教育不能等,大家都想為孩子尋找適才適所的教育環境,甫踏進校區,瞬間有種進入國外學校的感覺。

S__150069253.jpg

S__150069257.jpg

「這個學校好漂亮喔!」Connie不禁讚嘆,比自己的小學還新穎寬敞的校區。

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–小學部學習區域,劃分為教室、公共空間、戶外活動空間,室內場域規劃科學/美術/音樂教室、荷馬廣場、圖書館,走廊上布置孩子的藝術作品,教室裡可見英文為主、中文為輔的教材 (比例大概3:1)。翰科教育的特色在於「多語」、「科研」、「遊藝」,Connie、Cassie首次體驗實驗小學的半天課程,課程內容包含英文閱讀、科學實驗、手作Kindness tree;採精緻小班制的教室裡,每班至多20個座位,由一位外師搭配一位中師,優於教育部訂定的1:10師生比。

S__150077449.jpg

S__150069259.jpg

S__150077451.jpg

從新聞上得知,教育部最新111學年統計,實驗教育計畫通過校數為124所,全台學生約有2.4萬人,學生數5年增加1.1萬人(相當於0.9倍),國小階段就讀比例最高,學生約有1.6萬人,在少子女化趨勢下呈現逆勢成長。

同一時間,聽朋友分享孩子就讀實驗小學,除了全英語授課外,每周閱讀、分享主題是地球暖化/ESG、…,戶外活動是森林導覽、下鄉體驗農活,電腦課學的是程式設計…,同齡孩子在教育方式、環境、內容截然不同的條件中成長,選擇實驗教育,走一條與多數孩子不同的學習路徑,不失為求學的新興選項。
原本還擔心全英文環境孩子會不適應,結果語言根本不是隔閡,年紀越小、越敢開口說英文是真的,兩隻玩的樂不思蜀。

從科學實驗課【Walking Water】開始,Connie、Cassie就會跟同學們熱烈討論,聽得懂的講英文,聽不懂比手畫腳馬ㄟ通,Teacher Carlo全程用英文授課,在不同的語言環境裡,孩子沉浸式學習聽說讀寫,講英文對她們來說就是一種溝通方式。

S__150110210.jpg

S__150110212.jpg

【Gummy Bears Science Project】 Use the gummy bear experiment as a metaphor for your choices. Kindness makes the bear swell and selfishness makes it shrink. 擷取軟糖吸水會膨脹,看似簡單實際卻不簡單的原理,藉由科學實驗、英文引導、導入人生哲理。

S__150077442.jpg

【Kindness tree】讓每個孩子在小樹葉寫下words of kindness,然後裝飾自己的Kindness tree,

S__150077450.jpg

Connie寫的是Happy、Love、Smile,Cassie寫下Nice、Kiss、Share,哇~有些單字從沒看過她們寫或講,原來她們心中的仁慈樹分別包含這些元素,讓媽媽好驚喜!

S__150077447.jpg

S__150077446.jpg

「Cassie is more willing to share during the class.」

「Connie is the very wise and good to interact with other kids.」Teacher Carlo said.

刻板印象裡,相較於歐美孩子的自由奔放,亞洲孩子相對內斂,不好意思主動表達,但我相信教育會是翻轉文化、背景的一大助力。

「馬麻,我想來這裡上小學」今年即將上小一的Cassie,發現原來小學課程可以這麼活潑、有互動,重點是課程內容有吸引她(哈)

S__150077448.jpg

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–小學部分成四個學院:牛頓(House Newton)、南丁格爾(House Nightingale)、貝登堡(House Powell)、邱吉爾(House Churchill),像電影哈利波特入學時會有分院儀式,翰科也會依照每個孩子的獨有特質來分院。

S__150069250.jpg

  • ​​​​入學時

需經團體/個別英語測驗(英語能力-筆試、口說)、家長面談(瞭解教育價值觀與對孩子的期待)、認識環境(可試讀一周)。

S__150069261.jpg

  • 教學課綱

融合美國CCSS「跨州共同核心課程標準」(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, CCSS)與台灣108課綱教材;課堂中透過數位科技應用、AI思維引領孩子獨立思考,同時將美感、創意融入日常,嘗試多種媒材創作,走出教室,到戶外實作田園教育與探索,因為翰科的教育理念,是過程比結果更值得記錄。

S__150069252.jpg

  • 升學途徑

這個部分我聽得特別仔細,選擇就讀主打國際教育的實驗機構,在國中小的實驗教育學生,需要把學籍掛在公立學校,畢業時除了有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結業證書外,同時會取得在籍小學的畢業證書。

學生可直接銜接體制內的公私立中學就讀,或者繼續就讀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國中部、高中部,屆時就會分國內班、國際班,為日後想在國內外求學做準備。

如果家長希望孩子在小學階段,不侷限於書本裡的知識,不用靠博學強記應付各種考試。那麼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會是一個新的選擇,除了中英數學以外,課表裡更多的是美術、音樂、IT、STEAM、足球、體操等,讓孩子在小學階段能盡情探索世界,同時不偏廢學業。

S__150069255.jpg

台灣現在升學管道越來越多元,早已跳脫過去只看學科成績的時代,高中可透過特殊選才、繁星推薦等方式多元入學,代表課本裡教的是學識,課本裡沒教的生活知識、本質專長更能凸顯孩子的獨特。

S__150069263.jpg

中小學部的全新校舍預定2025正式啟用,如果你想讓孩子進入實驗教育,希望藉此翻轉傳統教育框架,不妨到「翰科實驗教育機構」–小學部,聽翰科的教育理念,實地觀察老師上課怎麼教學,更重要的是,看看在翰科學習的孩子,如何展現學習的快樂與成就感。

S__150069256.jpg

S__150069254.jpg

翰科實驗教育機構 https://www.hiape.ntpc.edu.tw/

arrow
arrow

    虎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